2011年9月21日 星期三

挖出遠古琥珀 「凝結」恐龍羽翼演化瞬間

挖出遠古琥珀 「凝結」恐龍羽翼演化瞬間


恐龍羽翼演化瞬間 加拿大考古團隊發現珍貴琥珀,有助於建構恐龍演化過程。(圖/翻拍自網路)

最近,古生物學家在加拿大挖掘出一些珍貴的琥珀,其中保存了遠古恐龍的羽翼,有助於科學家揭開演化秘辛,解釋恐龍的小型羽毛如何演變成現代鳥類擁有的強壯翅膀。

考古團隊在加拿大艾伯塔省的草湖地區(Grassy Lake)發現11塊具有8千萬年歷史、保存了各種羽毛和翅膀的琥珀碎片;科學家表示,這些琥珀形成於「晚白堊紀時期」(the Late Cretaceous period)。

《科學》期刊指出,這些琥珀碎片與相關的研究似乎證明,許多遠古恐龍確實擁有色彩鮮豔的小翅膀。根據《BBC新聞網》報導,日前中國也曾挖出遠古恐龍的「細毛」化石(filament),科學家發現這種小型羽翼比較像毛髮,而非現代鳥類的翅膀。

主持考古研究的艾伯塔大學教授麥凱勒(Ryan McKellar)指出,琥珀保存了恐龍羽翼演化的路徑,因此證實現代鳥類的強壯羽翼是由「羽支」(barb)演化而來。之後的一段時間,「羽支」逐漸演化成鳥類翅膀的中央脊椎,而其周遭的翅膀結構也沿著脊椎發展出來。

「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古生物學專家諾瑞爾(Mark Norell)表示,長久以來科學家知道有些恐龍具有羽翼,其結構與現代的鴿子類似;然而,新出土的11塊琥珀仍十分重要,因其保存了各式各樣、千奇百怪的恐龍羽毛,讓生物學家能夠了解羽翼的演化過程。


恐龍羽翼演化瞬間 考古學家在加拿大發現珍貴的琥珀。(圖/翻拍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