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4日 星期日

不想久坐早死 美矽谷上班族「站著辦公」正夯!

不想久坐早死 美矽谷上班族「站著辦公」正夯!



美國矽谷多家公司,為了避免久坐影響健康,紛紛流行「站著上班」。(圖/取自華爾街日報)


上班族因工作常常需要久坐辦公桌前,但不少醫學報告卻警告,此舉可能危害健康。因此,美國矽谷多家知名公司,包括Google、臉書(Facebook)等員工,紛紛吹起「站著辦公」的熱潮!


多項醫學研究指出,長時間的靜坐會影響健康。美國癌症協更有調查指出,每天久坐6小時以上的女性,容易得到心臟病和癌症,比起坐著少於3小時的女性,早逝的機率也高於37%。而相同的情況下男性則是18%。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矽谷的科技新貴擔憂健康問題,要求雇主把原本需要坐著的辦公桌,改成站著也可用的「站立式辦公桌」(standing desk),桌面比起傳統辦公桌高上許多,員工如果累了也可以坐在原先準備好的高腳椅休息。



有不少員工覺得,「站著上班」後,精神更好。(圖/取自華爾街日報)

根據統計,光是臉書(Facebook)約2000名的員工中,就有約200至250人改用「站立式辦公桌」;Google發言人則說,目前的確很多員工要求換成站立式辦公桌,但並不知道確實人數。而不少臉書員工則表示,自從改成「站著辦公」後,以前下午上班的昏昏欲睡感消失了,現在一整天都「精神十足」。


不僅如此,「臉書」還試著開發結合跑步機與電腦的「跑步機工作站」,讓員工可以邊健身邊工作。不過,使用「站立式辦公桌」,仍需要一段適應期。一開始時,使用者比較難集中注意力,也需要不斷更換站立的重心才能久站,對員工而言可能也是另一項挑戰。



一開始使用「站立式辦公桌」,需要一些技巧才可以習慣。(圖/取自華爾街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