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以色列 耶路撒冷 哭牆 (圖)

以色列 耶路撒冷 哭牆 (圖)
標籤:以色列 耶路撒冷 哭牆,以色列 耶路撒冷 哭牆 歷史,以色列 耶路撒冷 哭牆 分開祈禱,以色列 耶路撒冷 哭牆 聖地

以色列 耶路撒冷 哭牆


以色列 耶路撒冷 哭牆


以色列 耶路撒冷 哭牆


以色列 耶路撒冷 哭牆

造訪( 以色列 耶路撒冷 哭牆 )距今已近兩年,現在看照片仍不時起雞皮疙瘩,回想出發前,曾看過不少電視旅遊節目,拍攝眾多尤太人在( 以色列 耶路撒冷 哭牆 )前緬懷親人和祖先不停哭泣的畫面,懷著這樣的預期心理,讓我在即將接近哭牆的那一刻,有些手足無措,我得先坦誠,我人生中最無能的部份,就是安慰人,尤其要去面對一個正在哭的人,而在哭牆,你得面對一大群正在哭的人。


以色列 耶路撒冷 哭牆


以色列 耶路撒冷 哭牆


以色列 耶路撒冷 哭牆

進入( 以色列 耶路撒冷 哭牆 )前得經過一道道安檢關卡,金屬探測門和開包檢查是必備小菜,週遭是一堆荷長槍實彈的年輕士兵,我們早在入關以色列時即已見過這陣仗,沒有太多驚奇,關卡設計得有些轉折,無法一眼望見前方的( 以色列 耶路撒冷 哭牆 ),直到做完安檢,穿過轉折長廊才豁然開朗,看到一片廣場和一面高牆,啊!我真得站在哭牆前面了,這面牆承載著多少歷史,宗教的意味也很濃厚。

領隊黃建忠老師再次提醒大家,按尤太人的傳統,男女必須分開祈禱(伊斯蘭教也是如此),果然在哭牆廣場有道一人高的塑膠圍蘺將廣場一分為二,大家一眼便可分辨出該往左或往右。女生的區域較小(原因不明),所以很擁擠,我們根本擠不到牆邊。男士這邊最明顯的景象是大部份朝拜者頭上會戴著名為「卡巴」的圓形小帽,我們看到帶著長槍來此祈禱的軍人也不例外,少部份觀光客則戴著一般的帽子。我們看到有的朝拜者身體前後搖動唸誦著經文;哭牆上的細縫,被塞滿了給上帝的信。




旅者的碎唸:哭牆雖是露天的,但別忘了這是尤太人最重要的祈禱和悼念的聖地,旅者請記得要服裝整齊,態度莊嚴。拍照最好持長鏡頭遠拍,在這樣肅穆的場所,快門聲也是挺擾人的。

( 以色列 耶路撒冷 哭牆 ) 維基說〔哭牆〕
西牆,(英語:Western Wall,希伯來語:הכותל המערבי,HaKotel HaMa'aravi,簡稱Kotel)位於耶路撒冷舊城的宗教聖地聖殿山,猶太教耶路撒冷第二聖殿殘存的西部外牆,48米長,18米寬,是猶太教最重要的聖地。傳說耶路撒冷聖殿被燒毀時,六位天使曾經坐在聖殿的一面牆上哭泣,淚水粘結石縫,故而大牆永遠不倒。又猶太人在此為聖殿的被毀而慟哭,因此,它又稱哭牆,但這一名稱已逐漸較少使用。由於現在的西牆事實上成為一座露天猶太會堂,所以按照猶太教的傳統隔成男女兩個部分。男性必須戴上名為「卡巴」的圓形小帽才可接近西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