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日 星期四

千年人頭墩 埋葬 (圖)

千年人頭墩 埋葬 (圖)
標籤:千年人頭墩 埋葬,千年人頭墩 埋葬 寶地,千年人頭墩 埋葬 2000多個,千年人頭墩 埋葬 男性青壯年,千年人頭墩 埋葬 燕國,千年人頭墩 埋葬 兩千頭骨,千年人頭墩 埋葬 子之之亂

燕國 千年人頭墩 埋葬 ,千年不解之謎(組圖)


千年人頭墩 埋葬

考古人心目中,燕下都遺址是一塊不折不扣的寶地。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先後有兩個土墩台被挖開,發現裡面均是人頭骨,當地人叫它「人頭墩」。在河北省燕下都距易縣縣城東南6公里左右,是戰國時(公元前475年-公元前221年)燕國都城之一,相傳燕昭王築黃金台招賢納士,燕太子送荊軻去刺秦王,都發生在此。


千年人頭墩 埋葬

經歷了兩千多年的風雨滄桑,燕下都早已不復當年的輝煌。但在考古人心目中,這裡是一塊不折不扣的寶地。遺址總面積32平方公里,是我國現存一處較完整、文化遺存極為豐富的大型戰國都城遺址。遺址內14個高大的夯土墩台頗為引人注目,但這究竟是什麼卻一直眾說紛紜。直到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先後有兩個土墩台被挖開,發現裡面均是人頭骨,各有千餘個,當時未做深入研究。

1996年,又有一個土墩台夯土脫落,顯露出一顆顆頭骨,據文物部門勘察,這一土墩台內共有人頭面積300平方米,共計人頭骨2000多個。經考古專家鑒定,這些人頭骨原均為20至30歲的男性壯年,距今已有2300多年歷史,應為戰國時燕國所遺。


千年人頭墩 埋葬

這些( 千年人頭墩 埋葬 )人頭骨究竟從何而來?史無記載,研究者也莫衷一是。為了慎重起見,已開掘的兩個墩台重新回填,僅留下一個不大的探方供保護性研究。在曾經挖掘的一個「人頭墩」裡,研究人員通過鑽探,測出埋葬人頭骨的面積為300平方米,有人頭骨2000餘個。而在開挖的50平方米面積內清理出的300多個人頭骨上,部分人頭骨有明顯的砍殺痕跡,有的頭骨上還插有青銅箭頭。

如此眾多的千年人頭墩 埋葬堆積在一起,卻沒有四肢身軀骨架,對其成因人們迷惑不解,這些人頭骨屬於20至30歲的男性青壯年。


千年人頭墩 埋葬

有專家認為是公元前284年樂毅伐齊的「戰果」,當時燕昭王派樂毅統率燕、趙、魏、韓、楚、秦六國聯軍征伐齊國,攻下齊國70餘座城市。從戰場運回大批敵軍首級,堆在京城郊外炫耀武功,然后土封夯實。據史書《戰國策》記載,當年確有「論耳行賞」和「論頭行賞」之說,這樣的方式也有可能是用敵人的首級來顯示燕國軍事力量的強大。


千年人頭墩 埋葬

也有專家說是公元前314年燕國「子之之亂」的受害者。根據文獻記載,燕王噲曾有個破天荒的舉動,他將王位禪讓給了相國子之,遭到太子和部分官員的反對,燕國國內大亂,大將市被與太子平(後來的燕昭王)密謀攻打子之,這次內亂使燕國死傷幾萬人,後來有人將被砍殺的頭顱埋在一起,因而成為今天發現的「千年人頭墩 埋葬」。

儘管存在著各種不同觀點,但像這樣大規模的帶戰爭創傷的骷髏成批出土,在世界上極為罕見。


千年人頭墩 埋葬

出於保護文物的目的,燕下都遺址的主動發掘目前被嚴格控制。但我們有理由相信,這個神秘而古老的王都終有一天會向世人撩開她神秘的面紗。

在河北省易縣燕下都遺址城南2.5公里處,有14個高約10米、直徑達幾十米的圓形夯土墩台,考古人員發現其中均埋葬著大量人頭骨,距今約有兩千多年。這些人頭骨究竟從何而來?史無記載,研究者也莫衷一是。為了慎重起見,已開掘的兩個墩台重新回填,僅留下一個不大的探方供保護性研究。在曾經挖掘的一個「人頭墩」裡,研究人員通過鑽探,測出埋葬人頭骨的面積為300平方米,有人頭骨2000餘個。


千年人頭墩 埋葬

而在開挖的50平方米面積內清理出的300多個人頭骨上,部分人頭骨有明顯的砍殺痕跡,有的頭骨上還插有青銅箭頭。經專家鑒定,這些人頭骨屬於20至30歲的男性青壯年,應該是當時戰敗者的首級。有專家認為是西元前284年樂毅伐齊大勝時從戰場帶回的齊軍首級。也有專家說這是西元前314年燕國「子之之亂」受害者的首級,當時的內亂使燕國死傷幾萬人,後來有人將被砍殺者的頭顱埋在一起,形成了今天發現的「人頭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