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 星期四

球狀閃電 (圖)

球狀閃電 (圖+影)
標籤:球狀閃電,球狀閃電 刺激大腦,球狀閃電 磁場,球狀閃電 報告,球狀閃電 爆炸聲,球狀閃電 離子球


球狀閃電 至少半數可能只是過度刺激大腦導致的幻覺

新浪環球地理訊 北京時間5月18日消息 據國家地理雜志網站報道,最新研究顯示,在目擊者報告的球狀閃電中,至少半數可能只是過度刺激大腦導致的幻覺。


球狀閃電

數百年來,不斷有人聲稱看到過球狀閃電,有的說這種閃電和高爾夫球一般大小,有的說和網球一般大小。可是,由於這種現象非常罕見而且極其短暫,對於球狀閃電的形成方式和原因,科學家意見不一。球型閃電經常被認為出現在雷雨天氣,由於眾多連續的閃電會形成強大的磁場。因此,奧地利因斯布魯克大學的約瑟夫·皮爾和亞歷山大·肯德爾懷疑,球型閃電是磁場刺激大腦視覺皮層或眼睛視網膜引起的一種幻覺。


球狀閃電

在此前的實驗中,一些科學家通過經顱磁刺激機讓人們暴露在強烈而快速變化的磁場中。這種機器的磁場很強,足以在人腦細胞中產生電流但不會造成傷害。大腦視覺皮層的聚焦磁場會讓受試者看到碟形和線形的閃電。讓磁場在視覺皮層內來回移動時,受試者就會看到閃電在移動。在5月7日發表的研究報告中,皮爾和肯德爾分析說,閃電對周圍的人形成的磁場可能和經顱磁刺激機形成的磁場效應一樣。兩人認為,事實上,人們所說的半數球狀閃電是磁場引起的大腦幻覺。


球狀閃電

新西蘭坎特伯雷大學的化學家和球狀閃電專家約翰·阿布拉哈姆森(未參與這項研究)指出,雖然有研究人員聲稱,一些球型閃電是幻覺所致,但阿布拉哈姆森表示:我不相信人們所說的大部分球狀閃電是大腦幻覺的結果。


球狀閃電

首先,在實驗中,受試者看到的閃電顏色是白色、灰色或不飽和色,但是目擊者看到的球狀閃電有橙色、綠色和藍色等多種顏色。而且,一些目擊者對球狀閃電的描述非常詳細,包括閃電的內部結構,甚至還有相關的氣味和聲音。有的球狀閃電報告甚至涉及眾多目擊者,他們看到從不同角度看到同樣的現象以及看到球型閃電沿不同方向移動。阿布拉哈姆森說:如果是閃電引起的局部磁場刺激大腦的話,那麼來自不同角度的相同的幾何感知是不可能的。
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的工程師埃裡·耶比在實驗室創造出類似球狀閃電的東西,他也認為並非所有閃電都是幻覺。耶比說:雖然幻覺可能解釋一些球型閃電,但是,球狀閃電在自然界和實驗室裡都可以出來,而且隨著我們和其他人的最新實驗取得的進步,我們在實驗室模擬自然球型閃電和解釋真正的球狀閃電之謎的成績前所未有。


球狀閃電

物理學上最有爭議的一個問題是球形閃電是否存在。很多人看到過球狀閃電(約佔總人口的5%),並發表了不少有關它的報告。但是人們總是把它看成是傳說中的東西,或者是非常明亮的閃電視覺現象。據說球狀閃電會像一個光球,安靜地懸浮在空氣中,或者在房間裡到處跳動好幾秒鐘。它們能不留痕跡地從緊關著的窗門進來,有時也會把玻璃打破。它們不論什麼類型的房間都進入過,甚至進入過飛機的座艙,也會出現在曠野。它們出現時大多是無聲無息的,但它們消失時卻會有爆炸聲。它能致人於死地,據說有的科學家在作雷電試驗時被球狀閃電擊斃。世間真有球狀閃電嗎?它是否只是一種幻覺?

分析:球狀閃電的成因現在仍在研究之中。目前最可信的解釋是:閃電球是一個等離子球,它的能量是從外部電磁場取得的。雷電或電荷會使空氣、水蒸氣或其他氣體電離。這些電離的氣體能保持一團,因為它從總體來說是中性的。它能吸收自然界中無線電波的能量,這些無線電波是雷爆時在地面上或雲層裡產生的。在球的周圍會形成駐波,球就能從它的波腹上吸收能量。這種外部能源的存在是頗為可信的,否則球形閃電在長時間內保持高度就很難解釋了。內部能源連維持這種亮度幾秒鐘也是不可思議的。即使是原子彈爆炸的能量,也不過能維持球形閃電的這種亮度0.01秒的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