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活化石大鯢 「娃娃魚」 (圖)


與恐龍同時期、距今3億5千萬年的動物「活化石」中國大鯢30日起在上海世博會陝西館展出。館方說,陝西省希望引進外資從事大鯢人工仿生態養殖和醫療科研開發。


中國大鯢為有尾目,隱腮鯢科,誕生時間已有3.5億年,為世界上最大的兩棲類動物。上世紀80年代,澳大利亞古生物學者安·威廉博士在澳大利亞昆士蘭州的東南部岩石中,發現一具1.7億年以前的兩棲類動物鯢魚的化石,體長為3米(見《化石》1983年第1期)。此前,歐洲也發現大鯢化石,初始被認為是諾亞時期的人類遺骸,因此取名為"洪水的見證者",後來被確定為大鯢化石。目前地球上生存的有美國隱腮鯢、日本大鯢和中國大鯢三種。

大鯢曾躲過地球五次物種大滅絕中的二疊紀、三疊紀和中生代末物種大滅絕,成為地球活化石級的古老動物。中國大鯢早期分布在黃河、長江和珠江三大流域棲息,現在主要分布在大武陵源、神農架、秦嶺漢中及四川、重慶、貴州、河南、廣西的少部分區域,武陵山山脈仍是中國大鯢棲息地最密集的地方,並擁有國家級的張家界大鯢自然保護區。

中國大鯢是現存兩棲類當中,體型最大的一種,一般身長約60至70公分,體重約5至6公斤,大的可長達1.8公尺,重達30公斤。背呈棕褐色,有黑色斑塊,腹色較淡,頭扁寬,生有成對的疣突,頭的背面有極小的鼻孔和眼,口大,軀扁而粗壯,尾短而側扁,四肢很短,前肢4指,後肢5趾,趾間有蹼。

因叫聲像嬰兒啼哭,故又名「娃娃魚」,但實屬兩棲動物,並不屬於魚類。

娃娃魚棲息在清澈、低溫的溪流或者天然溶洞中,牠們是肉食性動物,主要的食物為魚類和甲殼類動物,於夏天末期產卵,約2至4個星期即可孵化。

引用: 世博陝西館展出「活化石」大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